伊勢海老 イセエビ (龍蝦)

~~部份內容節錄自MOOK旅遊網~~

      不只有中國有「三叫菜」、越南有「鴨仔蛋」,日本也有將活跳跳的龍蝦直接火烤的「殘酷燒」。這在過去是戰國時代的武士盛宴,現今可是日本三重縣每年冬季最吸引觀光客的奢華料理。

      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是伊勢蝦盛產的季節,喜歡海鮮的人可以趁現在到日本嘗鮮。

      從前,伊勢蝦是海中珍味,並不是一般的餐宴可以使用的食材,通常都是在最盛重的祭禮儀式上才會用到。平安時代(8世紀)酒宴上以伊勢蝦作為「蓬萊飾」,象徵長壽,而鎌倉時期(13世紀)更受到重視,因為它的外型像極了穿著胄甲的武士,在武士掌權的戰國時代,伊勢蝦只有在最莊嚴的宴會場合才上桌。然而現在伊勢蝦卻成為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冬季美味。

      伊勢蝦產量最豐盛的地區在三重縣、和歌山縣一帶,料理法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裹太白粉油炸,稱作「伊勢蝦吉野揚」、切成兩半塗上醬料燒烤稱作「伊勢蝦鬼殼燒」、當作生魚片生吃也是旅館的名菜之一,但由於細菌繁殖快,伊勢蝦生魚片通常都是採用當天捕獲的活蝦。

      最後,在三重縣盛產珍珠的英虞灣一帶,有一種稱作「殘酷燒」的料理方法非常有名,就是在炭火上活烤伊勢蝦!

      由於英虞灣一帶有許多採集珍珠的海女,每到休息時刻,就會在岸邊生火烘乾衣物取暖,肚子餓時隨手將新鮮海產放在火上烤來吃,沒想到眼睜睜看著活的龍蝦、鮑魚因燒烤而掙扎變色竟會激起食慾,於是演變成招攬觀光客的噱頭。

      當地旅館餐廳都流行殘酷燒這道菜,當生猛的伊勢蝦放到炭火上時會強力抵抗掙扎,必須用鉗子押住直到變成鮮紅為止,雖然過程到了變態的地步,但美味真是堪稱一絕,不用任何調味料,光是體內海水的鹽分就可以將新鮮蝦肉的甜味襯托出來!來到伊勢蝦產地,絕對不能錯過這難得的味覺體驗喔。

伊勢海老のお造り
伊勢海老のそのままの味わいを楽しめるのがこのお造り。頭は味噌汁に。

伊勢海老の鬼殻焼(おにがらやき)
伊勢海老を殻のついたまま縦二つ割りにし、強火で直焼きした料理。その昔、九州地方では、伊勢海老を鬼瓦の上で焼いたのでこの名がついた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伊勢海老の具足煮(ぐそくに)
殻ごとぶつ切りにした伊勢海老を生姜とともに煮こみ、甘辛しょうゆ味で仕上げた素朴で豪快な漁師料理です。
堅い殻におおわれた伊勢海老は、よろいかぶと鎧兜に身を固めた武士を連想させるため「具足海老」とも呼ばれます。


飯店、民宿情報~ (住宿+早晚餐)
    (都可在Jalan訂房,列出來的以一人不超過日幣一萬為主)

伊勢シティホテル
        JR/近鐵 伊勢車站北口 徒步3分

活伊勢海老料理の宿 日章館 
        JR二見浦車站 徒步12分 

浜千代館 
        JR二見浦車站 徒步12分

錦海楼 
        JR・近鉄鳥羽駅4番出口 徒歩3分

餐廳情報~

海老丸  http://www.okageyokocho.co.jp/shop/ebimaru.html 
         位於伊勢神宮內宮前おかげ横丁,低價位到高價位都有

丸萬亭  http://www.isesima.net/marumantei/ 
         JR‧近鐵鳥羽車站徒步10分,星期三公休
         價位較合理,海老定食、陶板燒3680yen,需事先預約
         也有平價的丼物 (日幣一千初頭)

中納言 http://www.chunagon.com/index.htm 
         有點貴的名店 (日幣上萬吧...)
         奇怪的是...雖以伊勢為名,卻只開在東京大阪神戶名古屋......XD

青木さざえ店食堂部  http://www.izu.co.jp/~sazae/shokuji.html 
         非常平價,可惜在靜岡......orz

法善寺横丁 伊勢えび料理 えび家   http://r.gnavi.co.jp/k055100/ 
         顧名思義,在大阪的法善寺橫丁......XD     約七.八千日幣.....
 



松阪牛

日本三大牛之一!!
三重縣松阪,有幾家相當有名的松阪牛:

牛銀本店
和田金
翠松閣      http://r.tabelog.com/mie/rstdtl/24000072/


摩那卡出書囉!更多日本資訊及不定期抽獎活動請按下圖加入FB粉絲團~
FB photo-2-1-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那卡(mon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