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前城  
東北賞櫻名所普遍有「數大便是美」之氣勢,另一好處是稍稍能避開東京、京都那般的恐怖觀光人潮。對於東京和京阪神玩膩的朋友們,很推薦把假期安排在四月中下旬,買張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只要隨機應變,跟著櫻花前線的腳步,在面積遼闊的東北地區,一定會有某處櫻花盛開等著你
本文參考多個網站整理出東北地區賞櫻名所,除了必去的東北(陸奧)三大櫻: 北上展勝地、角館、弘前城,還有各縣的櫻花百選名所及知名賞櫻景點。此外,也參考了weathernews及官網的開花情報,加入2019年預測開花及滿開日期,供大家參考。
<本文最新情報更新日2019/3/30>


三春滝櫻  
三春滝櫻  
▲福島縣~三春
三春位於東北新幹線「郡山駅」的北東方,從郡山轉乘磐越東線到三春只需15分鐘,特別之處在於此地梅花、櫻花與桃花會在同時期一起盛開,故命名為「三春」。
三春滝櫻為日本三大奇櫻之一,三春張子、三春駒則為當地著名鄉土玩具。三春素麵是古代三春藩主獻給幕府將軍的貢品,為當地美食代表。
三春滝櫻 (三春瀧櫻/三春瀑櫻)(みはるたきざくら) ~賞櫻名所100選+日本三大名櫻
因狀如飛泉瀑布而得名,是枝垂櫻之代表,樹齡逾千年,和岐阜縣淡墨櫻、山梨縣山高神代櫻並稱為日本三大名櫻。除了主角滝櫻之外,滿山遍野的櫻花樹與黃澄澄的油菜花都很漂亮喔!
遊記[福島]三春滝櫻--日本三大名櫻,千年古櫻與油菜花田交織美景
<<Info>>
花期:近六年平均值4/7開花、4/13滿開(最早為2018年4/6滿開、最晚為2017年4/19滿開)。2019年預測值有兩派不同看法:tenki.jp預測4/4開花、4/9滿開,weathernews預估4/7開花、4/12滿開。
交通及費用:
東北新幹線JR郡山駅下車,轉乘磐越東線於JR三春駅下車(郡山→三春15分鐘),滝桜距離JR三春駅有6.3km之遠,櫻花季有臨時巴士「滝桜号」,直接購買1日乘車券(內含門票),大人1000円、中學生700円、小學生350円,當日可任意搭乘,中途巴士站亦可自由上下車,當年度的最新版公車時刻表約4月初於官網公告。
時間:06:00~18:00,夜櫻點燈期間到20:30
官網三春觀光協會  | 三春町觀光情報

福島_霞城公園.jpg
▲福島縣~二本松市
霞ヶ城公園(二本松城跡公園)(かすみがじょうこうえん) ~賞櫻名所100選
二本松城為日本100名城之一,種植2500株染井吉野櫻。
<<Info>>
花期:4月上旬~中旬。2019年預估4/6開花、4/10左右滿開
門票:免費
夜櫻:18:00~21:00
交通:JR二本松駅徒步約20分,櫻花祭週末有臨時巴士運行(單程200円、一日乘車券500円)
官網二本松市觀光連盟

福島_鶴ヶ城 櫻花百選
福島_鶴ヶ城 夜櫻
福島縣~會津若松市
鶴ヶ城(つるがじょう) ~賞櫻名所100選
夜櫻很美,建議黃昏時前往,等到天黑時登上天守閣觀賞夜櫻。茶室麟閣,為「茶道之祖」千利休之子所創,能體驗邊喝茶、邊欣賞庭園景致之趣味。
遊記[福島]鶴ヶ城--登上日本唯一赤瓦天守閣觀賞氣勢非凡夜櫻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因位居山上,通常會比福島其他地方晚5~7天開花)。2019年weathernews預估4/11開花、4/16滿開,氣象株式會社則預估4/14開花、4/19滿開。
門票:天守閣410円,天守閤+茶室麟閤共通券510円
夜櫻:日落~21:30,晚上6點後,天守閣特別開放,門票只要200円,但展覽部分全部關閉,只能登上頂樓觀賞夜櫻。
交通
1.JR会津若松駅搭乘巴士到鶴ヶ城入口下車徒步約5分
 まちなか周遊巴士(ハイカラさん或あかべぇ) (一回210円、一日券600円)
2.若晚上看完夜櫻後沒有巴士,走回会津若松駅約35分鐘
官網會津若松觀光公社

福島_喜多方自行車道枝垂櫻
▲福島縣~喜多方
しだれ桜並木 日中記念自転車歩行者道
(シダレサクラナミキ ニッチュウキネンジテンシャホコウシャドウ)

長達3公里的腳踏車與人行步道,兩側種滿1000株粉嫩的枝垂櫻。除了賞櫻,記得順道吃一碗有名的喜多方拉麵喔!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櫻花祭預定4/12~4/30
交通:JR喜多方駅徒步5分
官網喜多方觀光協會

花見山公園  
花見山公園  
▲福島縣~福島市

花見山公園(はなみやまこうえん)
以各種花海聞名,有「福島桃花源」之美譽。即使櫻花還沒開或掉光了,也有其他數十種美麗的花可欣賞,個人覺得來這裡的重點不必放在櫻花,就是抱著愉快心情來賞花就對了!
<<Info>>
花期:4月上旬~中旬。2019年預估4/6開花、4/11滿開
交通:櫻花季有臨時巴士「花見山号」,從福島駅搭乘約15分鐘,票價單程250円、來回500円
官網福島市觀光協會-花見山特集

白石川堤  
宮城縣~柴田郡
▲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櫻 ~ 賞櫻名所100選
沿白石川堤綿延8公里長的一目千本櫻,共1200株染井吉野櫻,背後是殘雪堆積的藏王連峰。
<<Info>>
花期:4月上旬~中旬。2019年預估4/3開花、4/9滿開
夜櫻:18:00~22:00
交通:JR大河原駅徒步3分鐘
官網大河原町

宮城_船岡城址公園
▲船岡城址公園 ~ 賞櫻名所100選
船岡城址公園位於一座小山丘上,園內種植1300株染井吉野櫻,居高臨下,視野廣闊,可俯瞰白石川堤岸的一目千本櫻與遠處藏王連峰,兩者併為宮城縣唯一櫻花百選名所。
<<Info>>
花期:4月上旬~中旬。2019年weathernews預估4/2開花、4/9滿開,氣象株式會社則預估4/5開花、4/12滿開
門票:免費入園,來回登山纜車500円(運行時間9:00~16:00,櫻花季至晚上21:00)
夜櫻:18:30~21:00
交通:JR船岡駅步行約15分鐘
官網柴田町

塩竈神社
▲宮城縣~塩竈市
志波彥神社 鹽竈神社 (しおがまじんじゃ)

為全國鹽竈神社之總本社,祭祀之主神--塩土老翁神,保護民眾航海與交通安全。境內除了種植多種不同品種櫻花,鹽竈桜(シオガマザクラ)更成為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由數十枚小花瓣簇擁成單朵較大之櫻花,特殊外觀使其聲名遠播。位於前往松島的路上,建議與松島安排在一起順道一遊。
<<Info>>
花期:花期較晚,約4月下旬~5月初,每年4月的第4個星期日有盛大櫻花祭典活動
門票:免費
夜櫻:日落~22:00
交通:JR本塩釜駅徒步約15分
官網塩竈神社

仙台_西公園.jpg
宮城縣~仙台市
▲西公園(にしこうえん)
仙台市中心的賞櫻名所,有200株不同品種的櫻花,可以融入當地文化,跟著仙台市民在公園裡頭邊賞櫻、邊野餐,享受悠閒的花見之樂。附近景點有仙台媒體中心、仙台城跡(仙台青葉山公園),可順道一遊。
<<Info>>
花期:4月中旬,2019年預估4/4開花、4/9滿開
夜櫻:日落~22:00
交通:JR仙台駅搭乘觀光city loop bus(るーぷる仙台)約7分於「晩翠草堂前」下車徒步7分;或地下鐵東西線「大町西公園」駅西1出口
官網西公園花見協賛会

仙台_榴岡公園.jpg
▲榴岡公園(つつじがおかこうえん)
從仙台車站步行即可抵達,非常方便。當年由仙台藩第四代藩主伊達綱村從京都帶回枝垂櫻開始種植,園內共370株櫻花。
<<Info>>
花期:4月中旬,2019年預估4/4開花、4/10滿開
夜櫻:日落~21:30
交通:JR榴ヶ岡駅徒步約3分,或JR仙台駅徒步約15分
官網榴岡公園お花見協賛会

山形縣
山形縣觀光情報中心 http://yamagatakanko.com/
另外,推薦一個很棒的日文網站,介紹山形縣各地櫻花,還有動畫video~
山形縣櫻花亂舞 http://yamagata6.blog118.fc2.com/blog-category-14.html


烏帽子山 
烏帽子山  
烏帽子山公園-大鳥居  

▲山形縣~南陽市
烏帽子山公園(えぼしやまこうえん)~ 賞櫻名所100選+置賜回廊起點
園內多達25種不同品種、共1000株的櫻花,尤以大鳥居周圍遍植枝垂櫻而聞名,「全國櫻名木二代目園」可欣賞來自日本各地名櫻之第二代。附近有赤湯溫泉,喜歡泡湯的人可順道一遊。
[註] 置賜櫻花回廊(置賜さくら回廊)
位於山形縣南部的置賜盆地,從赤湯溫泉開始,沿著山形鐵道フラワー長井線,到長井市白鷹町,沿途有許多櫻花名所,位於回廊起點的烏帽子山公園,更名列賞櫻名所百選。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近六年平均值為4/23左右滿開。2019年weathernews預估4/12開花、4/19滿開,氣象株式會社則預估4/17開花、4/24滿開。
交通:JR赤湯駅徒步約20分
官網烏帽子山千本桜保存会

山形_鶴岡公園.jpg
▲山形縣~鶴岡市
鶴岡公園 (つるおかこうえん)~ 賞櫻名所100選
鶴岡公園原為鶴岡城,曾是庄內藩14万石藩主酒井氏的居城,二之丸遺址及護城河兩岸共栽植730株櫻花。
<<Info>>
花期:4月中旬,2019年預估4/7開花、4/14滿開。2019年4月13日12:00~15:00舉辦花見茶會、和菓子體驗、甲冑試穿體驗(皆需付費)。
夜櫻:17:30~22:00
交通:JR鶴岡駅搭乘往湯野浜温泉方向的庄内交通巴士約10分至「市役所前」下車徒步2分
官網鶴岡觀光協會

山形_霞城公園.jpg
▲山形縣~山形市
霞城公園 (かじょうこうえん)
坐落於山形城跡的公園,種植1500株櫻花,每年櫻花盛開的週末舉辦霞城觀櫻會,有茶會及樂器演奏。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1開花、4/17滿開
夜櫻:18:00~22:00
交通:JR山形駅徒步約10分
官網山形市觀光協會

松が岬公園  
松が岬公園  
▲山形縣~米澤市
松が岬公園(まつがさきこうえん)
公園內的上杉神社是奉祀戰國時代名將上杉謙信之神社,為2009年大河劇「天地人」主要場景。每年春天,在護城河兩岸約有200株櫻花綻放;冬季則是舉辦雪燈籠祭典,使上杉神社成為米澤市的觀光中心。公園旁的上杉城史苑可說是土產中心,山形縣特產應有盡有,餐廳還能吃米澤牛哦!
遊記[山形]東北賞櫻~米澤松岬公園、上杉神社--參拜戰國軍神上杉謙信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4開花、4/20滿開
夜櫻:日落~22:00
交通米澤市街地循環巴士(右回、左回)於「上杉神社前」下車,一回200円、一日券500円
官網米澤觀光物產情報

人間將棋  
天童舞鶴山公園  
▲山形縣~天童市
天童公園(てんどうこうえん)/舞鶴山公園
天童為知名溫泉鄉,同時也是全國將棋產量最高的地方,「人間將棋」是以真人做為棋子之棋局,於每年4月中旬的週末兩天舉辦,2000株櫻花環繞舞鶴山山頂,扮演棋子者以古代武士扮相粉墨登場,觀名流棋士對奕,既能賞櫻,又能體驗傳統祭典,每年約吸引5萬多人造訪。
遊記[山形]東北賞櫻~天童舞鶴山「人間將棋」--櫻花樹下觀賞野外真人棋賽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3開花、4/19滿開,人間將棋於4/20~4/21週末兩天舉行
交通:JR天童駅徒步約20分,人間將棋當天有接駁車(請投協力金100日圓贊助)
官網人間將棋 | 天童市觀光物產協會

北上展勝地~觀光馬車  
北上展勝地~陣ケ丘  
▲岩手縣~北上市

北上展勝地 (きたかみ てんしょうち)~ 賞櫻名所100選+東北三大名櫻
綿延兩公里、多達一萬株的「櫻大路」,以染井吉野櫻為主,可搭乘觀光馬車遊覽。橫跨北上川兩岸的鯉魚旗在空中飛舞,一直到5/5兒童節。推薦一定要爬上「陣之丘」,登高望遠,北上川及兩公里長的櫻花隧道盡收眼底,極為壯觀。櫻花季過後則是十萬株杜鵑花盛開美景。
遊記[岩手]東北賞櫻~北上展勝地:櫻吹雪之彩虹仙境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4開花、4/22滿開,2019年櫻花祭活動4/15~5/6
費用:無門票,付費設施:觀光馬車500円,觀光遊覽船1300円
夜櫻:18:00~21:00
交通
1.JR北上駅徒步約25分
2.北上川渡し舟
從北上駅東口附近乘船處可搭乘渡船越過北上川到展勝地,單程400yen,下船處就是遊客中心(展勝地レストハウス),也是櫻花隧道起點
3.北上駅東口有免費腳踏車出租 (AM9:30~PM4:00)
官網北上展勝地櫻花祭

高松之池  
岩手縣~盛岡市
▲高松の池 (たかまつのいけ) / 高松公園~ 賞櫻名所100選
池畔四周種滿櫻花,和水面相輝映之美景。
個人心得:晚上燈光很弱,夜櫻較遜色,且離市區有段距離,黃昏過後人很少,建議白天前往。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6開花、4/21滿開
夜櫻:18:00~21:00
交通:盛岡駅東口11號搭乘岩手縣交通巴士[基幹バス・上田線(松園方面)]約15分於「高松の池口」下車(巴士票價約210円)
官網盛岡觀光情報
 
盛岡_石割櫻1
▲石割桜(いしわりざくら)
由巨大花崗岩的石頭縫中蹦出這棵又高又大的櫻花樹,樹齡已有360年,此奇觀被封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2開花、4/19滿開
交通:JR盛岡駅徒步約20分;或搭乘盛岡都心循環巴士「中央通一丁目」下車
官網盛岡觀光情報

盛岡城跡公園  
盛岡城跡公園  
▲盛岡城跡公園(もりおかじょうあとこうえん)/岩手公園(いわてこうえん)~ 賞櫻名所100選

盛岡城為東北三大城跡之一,現在只能看到古代殘存城跡。公園為盛岡市民休憩綠地,文學名家宮澤賢治、石川啄木經常到此尋找靈感。
<<Info>>
花期:4月中下旬,2019年預估4/14開花、4/21滿開
夜櫻:18:00~21:30
交通:JR盛岡駅徒步約20分;或搭乘盛岡都心循環巴士「盛岡城跡公園」下車
官網盛岡觀光情報

檜木內川堤  
檜木內川堤  
角館武家屋敷  

秋田_角館枝垂櫻
▲秋田縣~角館市
桧木内川堤・武家屋敷~ 賞櫻名所100選+東北三大名櫻
檜木內川河堤兩岸櫻花綿延兩公里,武家屋敷黝黑厚重的牆垣垂下數百株粉嫩枝垂櫻,古色古香的氣息使角館榮獲「東北小京都」之美譽。
遊記[秋田]東北賞櫻~角館の小京都風情:檜木內川堤・武家屋敷
<<Info>>
花期:4月下旬,2019年預測:檜木內川堤4/22開花、4/25滿開,武家屋敷4/19開花、4/23滿開
夜櫻:有
交通:JR角館駅徒步約20分
官網角館町觀光協會
 
秋田_千秋公園
▲秋田縣~秋田市
千秋公園 (せんしゅうこうえん)~ 賞櫻名所100選
位於秋田市中心,為秋田市民綠地。原為佐竹藩久保田城舊址,占地廣大,擁有750株染井吉野櫻。循階梯登上久保田城,走到最高點「御隅櫓」瞻仰古城風華,秋田市景一覽無遺。
<<Info>>
花期:4月下旬,2019年預估4/17開花、4/21滿開
夜櫻:18:00~22:00
交通:JR秋田駅步行約10分鐘
官網秋田觀光傳統協會

秋田_真人公園.jpg
▲秋田縣~橫手市
真人公園 (まとこうえん)~ 賞櫻名所100選
大正天皇即位時所建紀念公園,遍植染井吉野櫻與山櫻共約2000株。
<<Info>>
花期:4月下旬,2019年預估4/18開花、4/22滿開
交通:JR十文字駅搭乘東成瀬方面行き巴士約20分於「真人橋」下車徒步5分
(某網友經驗表示,JR十文字駅相當冷清,連觀光案內所都沒有,公車班次極少,最後花了近4千日幣搭計程車來回@@)
官網增田町觀光協會

青森_弘前城東濠
弘前城  
弘前城  
▲青森縣~弘前市

弘前公園/弘前城~ 賞櫻名所100選+東北三大名櫻

弘前城從前為弘前藩津輕氏居城,現在仍保留有天守閣、追手門等古城跡。可登上天守閣眺望公園及環繞護城河之櫻花美景,遠處仍可見岩木山未融化積雪。西濠櫻花密度最高,是名符其實的櫻花隧道,在此駕一葉扁舟,感受櫻花飄落水面的詩意。園內多達50種不同品種2600株櫻花,堪稱東北規模最大之賞櫻勝地。
<<Info>>
花期:4月下旬,2019年預估4/20開花、4/26滿開,2019年櫻花祭活動4/20~5/6
門票:公園24小時開放,但有部份區域需收費,本丸・北の郭310円,植物園310円,共通券510円
夜櫻:日落~22:00
交通:JR弘前駅搭乘土手町循環巴士或ためのぶ号(車資100円)至「市役所前」下車為追手門口,至「文化中心」下車為東門口
官網弘前觀光協會

P.S.本文主要是幫大家做整理,有幾個景點是我沒去過或照片不甚理想的,借用官網照片,照片有打上官網網址。
<<參考網站>>
☆櫻花前線(有開花預測)☆
WeathernewsTenkiWeathermap   
☆花見情報(全國各地賞櫻景點情報)☆
Walker Plus全國花見 | るるぶ花見特集全國観るなび

摩那卡出書囉!想掌握更多日本情報歡迎加入FB粉絲團!這篇文章花了好幾天整理及更新資訊,如果覺得不錯也請按讚加入FB粉絲團給我更多鼓勵哦!

arrow
arrow

    摩那卡(mon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