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不到一年之內,三度造訪此地,
京都最傳統、原始風貌的老街,亦是無數賓客流連的溫柔鄉。

衹園,可說是京都的另一個代名詞,千年古都繁華,盡在此處,
衹園祭,超過千年歷史的祭典,每年吸引了無數觀光客,更是重要的文化資產。
花見小路,是衹園地帶著名的古老建築保護區,
短短一條石疊小徑,兩旁盡是林立的傳統藝品店、高級料理亭、傳統茶屋,




2005.08.14.

步出清水寺之後,沿著二年坂、三年坂,不知不覺來到寧寧之道與高台寺,
寧寧是指「北政所寧寧」,她14歲嫁給豐臣秀吉,
秀吉去世後,寧寧從大阪到此地出家,於1605年由德川家康協助建造高台寺,
寺內供有豐臣秀吉的木雕像,寧寧的靈屋,並有兩人遺物供世人參觀。
寧寧之道(ねねの みち),通往高台寺的石牆小路,
隱匿其中的老舖旅館與料理亭,

來到花見小路,天色已暗,
一別平日熱鬧景象,整條路上只有寥寥數人,
聽說這兒週末遊客稀少,是我一直不明究竟的謎題。
走在這條石徑小路上,兩旁低矮的傳統木造屋,令我確信身在日本,
這條路並不算長,然而林立的店鋪茶屋與懷舊風情,早已令人醉心。
然而,花街之名,必其來有自,
瞧這家「邂逅舞妓」,多吸引人的名字!
布簾之後,偶然傳出賓客高談闊論、舉杯錚錚的聲響,
泛出昏黃燈光的木格棉紙窗,彷見翩翩起舞的曼妙身影,
觥籌交錯,佳人相伴,即便不若小百合能歌善舞,
倒也稱的上是場浪漫邂逅!
寧寧之道,就像是朵脫俗淡雅的蓮花,
不同百花爭妍,獨自在靜謐的角落中吐納著一池幽香;
花見小路,背負著自古而來的花街美名,
這朵千古不衰、風華絕代的牡丹,吸引無數賓客一窺其豔麗。

心裡正嘀咕著,為何不見藝妓蹤影?這可是我來這兒的主要目的啊!
轉個身,驀地裡發現,前方約200公尺處的深巷,
古色古香的茶屋前(抑或這就是藝妓居住的置屋?),兩名藝妓正交談著,
爾後,一名進了茶屋,另一名則快步走向屋外久候的黑頭車,
隨即驅車而去,消失在無邊的黑夜。
過了半晌,又有一名藝妓出現,行色匆忙,
我張開口想叫住她,卻又怔住了,
腦海中幾個僅知的日文字彙,一時間竟找不出一個可用的,
待我回過神、跑向前去,她早已轉了個彎,不知去向。
於是,我初步做了個不成定律的結論,那就是:
藝妓的腳程都很快!總是在驚鴻一瞥之際,便已消逝無蹤。
拖著有些疲憊的步伐,掙扎著是否該回飯店歇息,
此時,終於有一名藝妓從我面前走過,
我急忙向前拉住她,請求她是否願意和我合照,
她不發一語,停下腳步,於是我就這麼得到了一張珍貴相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那卡(mon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