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其實,本次旅遊計畫中,原先是沒有規劃淡路島的,就在啟程前三天的深夜三點鐘,仍為了是否該放棄小豆島行程兀自苦惱時,一個個小島突然接二連三地浮現腦海中,直島、淡路島......兩個安藤忠雄迷不可錯過的朝聖地。安藤忠雄,這名詞對我而言,原是相當陌生,對他的認知僅止於「表參道Hills」設計者,以及2007年初隨六本木新開張Tokyo Midtown而紅極一時的21-21 Design Sight,但,真正聚焦我注意力的,是2007年6月9日來台舉辦萬人演講會,一票難求、擠爆小巨蛋的盛況。究竟他的作品有何魅力,能吸引世界各地忠實fans?基於人類好奇、湊熱鬧、趕流行的原始心態,於這思慮特別澄明的深夜,迅速蒐集基本交通及觀光情報,於東方未白之際,正式決定將淡路島夢舞台名列行程規劃手冊!(說這麼多廢話,純粹是想讚揚一下自助旅行的優點,隨心之所向、興之所至,悠遊自在。)

      淡路島,位於大阪灣南方和四國之間的小島,可從大阪、神戶或四國高松搭乘高速巴士前往。原是瀨戶內海一個不起眼的貧瘠小島,只因1995年一場阪神大地震,起了戲劇性變化,位居震央的淡路島,從此一躍榮登國際舞台。日本政府當年為了興建關西機場,將淡路島沿海一大片土地挖去填海造陸,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為了彌補這場災難中無辜生靈,撫育這片重創家園,日本政府決定進行大規模人工綠化,並委由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一手打造舉世聞名的「夢舞台」。

      
      廣島8:45發→姬路9:49著(山陽新幹線ひかり),姬路9:57發→西明石10:18著(山陽本線),西明石10:25發→舞子10:34著(山陽本線),高速舞子11:00發→淡路夢舞台前11:14著(JR高速巴士)

      由於夢舞台位於淡路島北邊,自大阪、神戶一帶出發是較為便捷的方式,到舞子搭乘高速巴士,穿越明石海峽大橋,約莫15分鐘即可抵達夢舞台。一出JR舞子車站,就可見到前往高速舞子乘車處的路標,經過一段長長的手扶電梯、再爬階梯到5樓,便是高速巴士乘車處。連接本州與淡路島的明石海峽大橋,這座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吊橋,此時此刻,就矗立在眼前,在萬里無雲的晴空下,彷見吊橋散射出耀眼的光芒。去年跟團造訪關西時,曾一遊舞子海上步道,今年,總算能跨上這座全長3911公尺的雄偉大橋,而橋的彼端,更有另一場驚豔的世界級建築饗宴!
      高速巴士一路疾駛,直抵Westin Hotel門口,若能在這充滿藝術氣息的五星級飯店住上一晚,該有多享受啊!步入Hotel,眼前是一道長長的手扶電梯,長途跋涉而來的旅客,第一眼看到這挑高式建築,想必心情也頓時豁然開朗。上了手扶梯便是飯店大廳,可以向櫃臺人員索取夢舞台地圖,也能用簡單的英文詢問相關資訊。櫃臺旁走道通往國際會議場,走道上有間賣店,不僅有淡路島土產,重點是,可以買到明石大橋及夢舞台全系列的明信片,其中還有一張是安藤忠雄的手繪草稿及親筆簽名喔!
      除了設計出自名建築師之手,飯店內各個角落布置都足以顯現匠心獨具之巧思。觀景落地窗前的海星沙發,鮮豔火紅與獨特造型擄獲不少遊客目光。海星,極強的再生能力,縱使斷足也能再長出新的腕足,象徵淡路島雖歷經大自然無情考驗,災後重建卻比過往益加茁壯,恰如海星擁有強韌意志、豐沛的生命力。

      夢舞台各景點,可說是以Westin Hotel為起始點,由此直接通往國際會議場、海之教會、百段苑,接著,由百段苑又可前往餐廳、奇蹟之星、野外劇場、明石海峽公園。只需一雙腳,便可行遍夢舞台的知名景點,如此看來規模似乎不大,若想細細品味當代大師歷時8年完成的鉅作,恐怕還是得在這住上一晚。
      飯店通往百段苑的迴廊,盡是繽紛浮雕畫作,獨樹一格的藝術氣息更為旅程增添了幾分色彩。搭乘電梯往上,一開門,層次分明的百段苑赫然在眼前,水景階梯縱貫百階,澄淨水流由上而下,緩緩流洩,逐漸匯聚成一道人工瀑布牆,晶瑩水珠在陽光下顯的閃閃發亮,宛如一道珠光簾,淙淙流水聲,為這寂靜百段苑譜出一曲躍動的旋律。


      百段苑,位於面向大阪灣的斜坡上,擁有依山傍海得天獨厚的絕佳地理位置,由一百個4.5m*4.5m、斜倚山勢散佈於一百段階梯的方形花圃組成大型戶外花壇,安藤忠雄試圖以「百」傳承由20世紀跨越至21世紀之百年,並為阪神大地震不幸罹難者祈福,此作品榮獲1998年國際展望庭園設計最優秀作品之殊榮。奇特的是,這座花壇聚集了世界各地菊科植物,來由有三:淡路島隸屬之兵庫縣以野路菊為縣花,菊也就順理成章成為代表;菊科是種子植物中適應力、生命力最強的冠軍,無論寒冷高山、乾旱沙漠、乃至沿海地帶皆有菊科蹤跡;同時,菊科也是世界上最廣為分佈的植物。而這一百個小花圃又依栽種之菊科植物原產地劃分為三個大區塊:北美、亞洲、非洲及中南美洲。外表看似單純不過的花壇,從建築本身到花圃種植,處處充滿巧思與宏達的國際觀。

      自展望台俯望百段苑,是最佳經典攝影角度,整齊劃一的花圃,遠方綿延不斷的山巒,充滿青春與活力的一片盎然綠意,望著望著,莫名地對安藤大師愈發景仰了!




參考網站:
淡路夢舞台:http://www.yumebutai.co.jp/
Westin Hotel:http://www.westin-awaji.com/
國際會議場:http://www.yumebutai.org/
國營明石海峽公園:http://www.kokueiakashi.g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那卡(mon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